close

最近看了一些文章,還有一些身邊發生的事,覺得頗有感觸,中國的父母總看見孩子不足的地方,但外國父母卻見到孩子可取之處。

因為少子化,每個孩子都是心肝寶貝,但我們對孩子卻總是不斷的要求,雖仍以鼓勵的方式行之,但目的仍大多是規範或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~

週六帶宣宣去幼稚園體驗K班課程,校長進來就說,小朋友開心吃東西,家長可否讓他們RELAX一點?雖然成長的紀念是值得留下來的,但不要一直猛拍照,也許可以讓孩子喘一口氣好好放鬆,

可能因宣宣是第二胎,所以我並沒有在那些家長之列,但回想當時第一胎,我應該也是那些爸媽之一,也許中國的父母真的都給孩子太少空間了,所以校長才會如此說吧~

 

昨天宣宣問我:「媽咪,我這麼壞,你為什麼要生下我?」我嚇了一跳,一定是長輩的玩笑話,但卻悄悄地爬進了孩子的心裡。

我説:「你哪裡壞?你那麼可愛,我都沒看過那麼可愛的小孩,是哪裡壞?」

宣宣說:「我也不知道,而且翔翔比我可愛。」

我説:「媽媽覺得你最可愛,你是不是覺得自己有時不聽話,所以大家說你壞是嗎?」

宣宣說:「嗯,那你為什麼要生下我?」

我説:「你那麼可愛,當然要生下你呀~若是你覺得自己壞,那你想變乖嗎?」

宣宣說:「我不想。」

我説:「好,那也可以,但不要影響到別人哦。」

我不知道宣宣懂了沒有,但我心裡卻想著也許我們總在不經意教育孩子時失言,但卻沒想到出口的話卻影響了孩子很深。

其實孩子懂得可能超過我的想像,因為我總是認為他才3歲半,很多事情似懂非懂,但自從婆婆出國,媽咪帶他去試上一天N班,第二天起他不再想上學,卻說不出確切的原因,

媽咪覺得他似乎懂得更多,但卻沒有說出來,也許他有沈重的心理壓力,就像長輩威嚇學校老師會處罰壞小孩,而他就是長輩口中的壞小孩,所以他在上學時極力克制,希望不會被老師處罰,

就算老師沒有處罰他,還獎勵他,但他仍有陰影,怕哪一天他無法壓抑時,自己會被處罰,所以不如在婆婆家,當個小霸王,隨時想怎樣就怎樣,至少不必擔心未來的某一天。

孩子什麼都心知肚明,其實是父母沒懂,長輩沒懂,因他總會在今天說明天要去上學,而早上起床又說不想上學,其實他只是回答讓我們開心,要我們不再重複問為什麼,

而第二天起床變成不去上學,我們也不會真的強迫他,所以我不再問他上學的事,我想時間到了,一切也會迎刃而解的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csy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